J聯盟2010球季將在3月6日(六)正式展開,我個人花了點時間整理了J1各隊今年的展望及球員異動情形,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期盼今年球季我個人的日本足球部落格能夠順利,能持之以恆陪伴各位到最後,就讓我們一起感受日本足球的魅力吧!

jheader.jpg 

《同步發布於 運動麻吉365 http://sports365.pixnet.net/blog

鹿島Logo.jpg 鹿島
球員名單http://www.so-net.ne.jp/antlers/team/

鹿島去年球季完成日本職業足球史上前人未到的聯賽三連霸,將第四年帶領鹿島的オリヴェイラ監督表示本季的目標為「4連霸及亞冠冠軍」,本季球隊的基本原則不變,依然是打組織足球及強調快速的攻守轉換。

球員方面,離開的有MFダニーロ、DFパク・チュホ、FW田代有三、MF増田誓志等人,不過鹿島在補人方面也相當積極,補進韓國代表隊DFイ・ジョンス (京都)、DFジウトン,另外還有曾入選巴西U-21代表的MFフェリペ・ガブリエル,目前陣中傷兵為MF本山雅志,他可能要到五月中才能復出,也就表示他在世界杯開打之前的賽程可能都無法參加,所以MFフェリペ・ガブリエル能否迅速融合到球隊體系,應該會是鹿島聯賽前期的焦點。

前鋒首選當然是マルキーニョス+興梠慎三的組合,而年輕前鋒大迫勇也本季也承接了9號的背號,表示球團對他有高度的期許,本季的表現也令人期待,中場部份中田浩二+小笠原満男的中場組合更是鹿島穩定的中心。所以在整體戰力上,鹿島還是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可能稍許不安的部分在於替補的深度。

川崎F Logo.jpg 川崎F
球員名單http://www.frontale.co.jp/profile/2010/index.html

川崎F去年算是相當悲情,各個冠軍頭銜都有機會,但沒有拿下任何一個冠軍,聯賽季末一度衝擊鹿島的霸業,但功虧一潰,聯賽杯、亞冠、天皇杯都斷羽而歸,也因為如此関塚隆監督辭去職務,本季由原本的Head Coach高畠勉直接升任監督。

從陣容來看,川崎F補進MF稻本潤一、DF小宮山尊信,而稻本能否融合球隊會是川崎的重要關鍵,由於稻本的加入,讓原本要分擔防守工作的MF中村憲剛可以更專心的在進攻方面,不過由於中村憲剛在日前的亞冠賽事下顎骨折,預計要到四月底才能復出,這是川崎在前段賽程相當大的隱憂,本季川崎應該還是會打4-3-3的陣型,若鄭大世+レナチーニョ+ジュニーニョ的鋒線組合能維持水準,相信川崎依然會是一支相當可怕的攻擊型球隊。

G大阪Logo.jpg G大阪
球員名單http://www.gamba-osaka.net/gamba/players.html

G大阪去年聯賽排名第三,不過在天皇杯擊敗名古屋拿下冠軍,本季將是西野朗監督第九年執教G大阪,G大阪本季的目標也是聯賽及亞冠的冠軍,整體陣容與去年球季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本季G大阪最大的焦點會是在前鋒的人選,ルーカス、ペドロ ジュニオール、ゼ カルロス、チョ ジェジン、ドド五個洋助人都是前鋒,加上近期表現不錯的平井将生,如何安排前鋒陣容,會是西野監督本季最大的課題,不過中場二川孝廣、橋本英郎、遠藤保仁、明神智和這四人的組合仍是球隊勝利的保證。

目前DF山口智有傷,所以季初中衛組合應該是高木和道+中澤聡太,搭配兩邊衛安田理大、加地亮,去年球季原本西野監督有給年輕選手崛起的機會,但季中發現並沒有達到成效,看起來只有安田理大較符合期待,所以本季西野監督是否還是會多給新人機會也值得留意,另外,要多注意G大阪中場替補較為薄弱的問題。

廣島Logo.jpg 広島
球員名單http://www.sanfrecce.co.jp/player/top/

去年才從J2昇格J1的広島,隨即再聯賽取得第四名的成績,並因為排名第三的G大阪拿下天皇杯,所以能夠遞補參加本屆的亞洲冠軍杯。本季陣中主力MF柏木陽介離隊,不過球隊一向較為不安的門將部分,補進了日本代表GK西川周作,另外中場補進了山岸智及山崎雅人。

本季広島仍會持續3-4-2-1的陣型,不過要特別留意傷兵的問題,好不容易森崎和幸、森崎浩司兩雙胞胎兄弟傷癒復出,但又傷了主力MF青山敏弘,本季又得多面對亞冠的賽程,考驗著選手們的體能及ペトロヴィッチ的調度,日前在亞冠第一節賽事広島在主場輸球,我個人覺得以広島的陣容來說,或許先把聯賽顧好可能會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FC東京Logo.jpg FC東京
球員名單http://www.fctokyo.co.jp/home/index.phtml?cont=player

FC東京去年擊敗川崎F拿下聯賽杯冠軍,不過可惜的是陣中絕隊主力MF石川直宏在後半賽程受傷加上主力洋助人前鋒離隊,也讓球隊再聯賽的成績無法更進一步。

本季球隊「Moving Football」的球隊方針不變,球隊補進MF松下年宏、DF森重真人,而本季找來的新洋將FWリカルジーニョ能否跟去年表現出色、並被選入日本代表的平山相太搭配,也會是FC東京的觀戰重點,陣中主力MF梶山陽平目前有傷,可能由去年也有客串防守中場的今野泰幸繼續暫時頂替。

浦和Logo.jpg 浦和
球員名單http://www.urawa-reds.co.jp/team/

一講到浦和,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最大的轉變就是DF田中マルクス闘莉王的離隊,這除了戰力的影響外,在精神面的影響也不容忽視,畢竟闘莉王一向是浦和的精神指標,當然闘莉王會離開浦和的原因已經不是秘密了,就是他與浦和德國籍フィンケ監督的理念不和,フィンケ監督已經明白表示他本季的重點就是「繼續」,繼續Pass Soccer的方針,不會有任何的妥協或改變,而本季目標是聯賽冠軍。

陣容方面,從廣島補進MF柏木陽介增強進攻火力,另外也找來澳洲代表DFスピラノビッチ來補上闘莉王的空缺,預料浦和會有單前鋒及雙前鋒兩套陣型,FWエジミウソン應該是不動的角色,另一名將由回歸的高崎寬之及高原直泰來爭奪,目前傷兵有山田直輝、梅崎司,不過浦和的中後場替補陣容較為齊全,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最大還是要留意的是新球員之間的磨合以及鬬莉王離隊後的「消失的存在感」。


清水Logo.jpg 清水
球員名單http://www.s-pulse.co.jp/top_team/profile/

去年季末失速最嚴重的就是清水,季末經歷五連敗,馬上從前段班的名次掉落至第七位,如何不只是當「夏日王者」會是清水本季重要的課題,而清水季後補強的重點是中盤首腦的強化,所以找來了MF小野伸二回歸,另外找來DFボスナー,來增強中後場的厚實度。

傷兵部分為青山直晃,他可能要三月下旬才能傷癒,去年清水有高達12場的和局,所以「追加分不足」是清水急需改善的目標,本季陣型可能採用4-3-3較偏向攻擊的陣型。

新潟Logo.jpg 新潟
球員名單http://www.albirex.co.jp/topteam/

本季陣容變動最大的非新潟莫屬,離隊的包括主力MF松下年宏、DF千代反田充、DFジウトン、還有主力門將北野貴之,而球隊也換上黑崎久志擔任新監督,所以可以說是從上到下大洗牌。由於上述四個位置的主力球員離隊,所以季初這四個位置的爭奪戰就值得關注。
陣容方面補進了河原和壽、西大伍、ミシェウ等人。本季前鋒組合應該還是矢野貴章+大島秀夫,中場就看マルシオ リシャルデス的表現,不過由於球隊陣容變化過大,需要一定時間的磨合期,我個人對新潟的新賽季是比較悲觀的。

名古屋Logo.jpg 名古屋
球員名單http://nagoya-grampus.jp/clubteam/players/

去年名古屋原本希望藉由天皇杯冠軍來取得亞冠參賽權,但事與願違,不過名古屋並沒有停下補強的腳步,本季軍備補強執行的最徹底的就是名古屋了,補進兩名日本代表DF田中マルクス闘莉王、MF金崎夢生,另外還補進MFダニルソン、DF千代反田充,上述球員都可說相當優秀的即戰力,讓名古屋在攻守實力都大幅增加,原本的主力DF吉田麻也離隊。

今年將是ストイコビッチ監督帶兵的第三年,他表示球隊將會繼續執行他重視進攻的足球哲學,過去兩年名古屋大概都使用4-2-2-2的陣型,在去年季末逐漸改為4-3-3,本季預料沿用4-3-3陣型,由ケネディ、玉田圭司、金崎夢生組合,後腰為ダニルソン,兩個中衛組合為闘莉王+千代反田充,不過ストイコビッチ監督也由提到球隊隱憂就是新陣容磨合及新球員對球隊style理解的問題,所以在季初也有可能先讓去年一些主力選手先打首發,然後逐漸增加新進球員的磨和度,但總歸一句,今年的名古屋真的讓人相當期待。

橫濱FM Logo.jpg 横浜FM
球員名單http://www.f-marinos.com/topteam2010/

横浜FM在新賽季開賽的前兩週投下震撼彈,就是迎來了MF中村俊輔的回歸,這當然大大增加大家對横浜FM的關注度,已經在海外踢球七年半的中村回歸,除了要看能給橫濱FM什麼改變之外,也要看能帶給日本足壇什麼樣的影響。

另外,本季換上曾在90年代橫濱FM踢球的木村和司擔任新監督,木村監督表示本季會將重點放在攻擊部分及年輕選手經驗的累積,而新加入的FWバスティアニーニ與渡邊千真的合作狀況會是季初的重點,還有要留意的是由於DF小宮山尊信、キム クナン的離隊,可能會對最後防線的深度有些影響。

磐田Logo.jpg 磐田
球員名單http://www.jubilo-iwata.co.jp/tas/player/2010/

提到磐田就會想到「日韓組合」,去年球季日韓前鋒組合,得分王前田遼一+イ グノ今年將繼續搭檔,去年這兩人合力踢進全隊整季50球之中的32球,可見兩人的破壞力十足,默契搭配也沒有問題,而本季除了在前鋒陣容,在後衛陣容方面磐田也預計採用日韓組合,去年打邊衛的加賀健一改任中衛,另一名中衛將由新加入的韓國代表イ ガンジン擔任,兩邊邊衛同樣是日韓代表組合,右邊是駒野友一,左邊為從鹿島加入的パク チュホ。

磐田柳下正明監督表示今年球隊目標是「進入前五」,另外就是改造去年被進最多球(60球)的防線,新賽季就得看磐田的日韓組合能否發揮效用,「高麗力量」將佔有重要的位置。

京都Logo.jpg 京都
球員名單http://www.sanga-fc.jp/club/profile/

今年京都將繼續去年的「反擊style」,基本戰術就是前場開始就給予對手壓迫,伺機進行反擊,去年重要戰力DFイ・ジョンス跳槽至鹿島,但隨即補上同為韓國籍的DF郭泰輝,而去年8月受傷的渡邊大剛本季將可以正常出賽,不過新加入的洋將ドゥトラ因傷可能要四月才能出賽。

京都本季的目標是獲得亞冠的出賽權,前場柳沢敦+ディエゴ,後場是水本裕貴+郭泰輝的組合,能否達成本季目標就得看能不能貫徹「反擊style」了。

大宮Logo.jpg 大宮
球員名單http://www.ardija.co.jp/player/

大宮去年在夏天遭遇困境,導致最後關頭為了保級而苦戰,本季大宮仍舊由張雲龍監督執教,他表示本季的目標將放在聯賽前五名,而球隊的原則仍是「堅守速攻」,而加強邊路攻擊是本季的重點,為了加強這個重點,大宮補進杉山新、村上和弘兩名邊衛,期待他們積極的上下跑動能夠創造出進球機會,在防線還有原大分球員深谷友基加盟,就看他如何跟外籍DFマト合作。

在GK位置的爭奪也相當激烈,補進新潟當家門將北野貴之,但大宮原本的GK江角浩司近兩年全勤的表現也相當優秀,到底是誰能站穩先發位置呢?另外,北韓代表アン ヨンハ可能擔任防守中場的角色,前場組合預計仍然是ラファエル、石原直樹。

神戶Logo.jpg 神戶
球員名單http://www.vissel-kobe.co.jp/first-team/index.html

神戶去年算是頗為悲情的球隊,原本季初カイオ・ジュニオール監督說要將球隊改造成攻擊型球隊,但季中ジュニオール監督卻接受卡達球隊的高薪邀請離隊,此舉也造成神戶軍心大亂,直到三浦俊也監督上任情勢才稍微好轉,最後保級成功。本季,球團繼續讓三浦監督留任,球隊將繼續三浦監督「堅守速攻」的基本戰術。

本季在補強方面做的不錯,雖然中場指揮官金南一離隊,但補進了MFエジミウソン、在J2草津表現優秀的FW都倉賢、原柏的MFポポ,而都倉賢及エジミウソン的身高可以補強神戶向來較為弱勢的制空能力,還有另一項改變是去年被調往擔任防守中場的宮本恒靖,本季有可能再回到中衛位置。三浦監督表示他希望球隊除了堅守速攻外,他希望球隊能夠多增加持球時間,踢出掌控球賽主導權的足球,FW大久保嘉人仍然會是球隊最重要的選手。

山形Logo.jpg 山形
球員名單http://www.montedio.or.jp/staff.htm

山形去年同樣是辛苦保級成功,本季先是成功讓表現傑出的FW長谷川悠完全移籍,另外補進在擁有實力但在鹿島苦無出場機會的FW田代有三、MF增田誓志等人,防線部分雖然DFレオナルド、小原章吾離隊,但也有攻守都有不錯表現的DFキム クナン加盟。

小林伸二監督表示本季的目標是「積分50分以上,排名十名內」,如果能夠維持去年山形全聯盟失球第五少的優異防守,加上今年中前場的補強,或許是有達成目標的機會,不過替補戰力薄弱是山形最大的問題。

仙台Logo.JPG 仙台
球員名單http://www.vegalta.co.jp/profile/profile_top.html

去年J2首位,順利在本季昇格J1,在球隊陣容方面,兩名去年表現不錯的FWソアレス及サーレス離隊,所以本季前鋒組合將依靠「兩中」中原貴之、中島裕希,而陣中靈魂人物還是MF梁勇基,他的表現將牽動著仙台的成績,另外補進MFフェルナンジーニョ來分擔梁勇基的任務,防線部分變動不大,仍主要由渡辺広大、エリゼウ、朴柱成、菅井直樹等人堅守防線,去年仙台是J2防守最好的球隊,這樣強勢的防線能否帶到強度高出許多的J1是仙台本季的關鍵。

C大阪Logo.JPG C大阪
球員名單http://cerezo.co.jp/topteam_profile_list.asp

去年在J2帶起攻擊炫風的C大阪以J2第二名之姿昇格J1,當然最重要的是成功留住MF香川真司,另外補進FW播戸竜二、MF家長昭博、清武弘嗣等充滿攻擊實力的球員,加上原本的乾貴士、酒本憲幸、石神直哉、マルチネス等人,C大阪在中前場的實力可說是相當雄厚,防線方面也補進山本大海、茂庭照幸。

去年C大阪採用3-4-2-1的陣型,今年應該會沿用,另外也有可能增加4-2-3-1的陣型,レヴィー・クルピ監督表示C大阪不會改變風格,將會持續進行攻擊足球、積極態度的原則,期盼能夠在J1也帶起漂亮的攻擊炫風。

湘南Logo.JPG 湘南
球員名單http://www.bellmare.co.jp/?cat=14

湘南去年球季最後一場驚險逆轉贏球,成功昇級J1,不過從季後補強的質量來看,湘南明顯遜色許多,湘南本季的陣容預計變動不大,前場重點將是田原豐、アジエル、坂本紘司等人,而田村雄三擔任指揮官角色,後防則是由ジャーン領軍,從各方面來看,個人覺得湘南與J1許多球隊的實力有一定差距,所以目標不需要太高,「力拼保級」應該會是湘南今年唯一目標。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ni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