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目前排名世界第45,日本在近20年成功在自己國內發展足球,已經站穩亞洲足球強國的位置,不過在世界足球的領域上,日本的實力還是落後於其他足球強國。若包含本屆2010年世界盃,日本代表隊已經連續四屆取得參加世界杯32強賽的資格,過去三屆日本僅在2002年自己擔任地主國的那一屆賽事成功突破小組賽晉級16強,其餘兩屆都是在小組賽就遭到淘汰,而日本在世界盃的總成績為2勝2和6敗。《註1》

日本A代表-100303-21-js.JPG

                日本代表2010年3月3日 巴林戰 賽前合照《圖片來源:J's Goal》

日本隊目前的總教練為岡田武史,過去他就曾經在1998年帶領日本隊征戰法國世界盃,並在該屆世界盃後去職。直到2007年,原本擔任日本總教練的Osim,由於腦中風無法繼續擔任日本隊總教練,所以岡田武史才有機會重新再執掌日本隊兵符,並在2009年帶領日本拿到世界盃第四次的出賽權。在拿到出場權後,岡田武史大膽的宣布日本隊的「四強宣言」,不過從去年年底面對南非、荷蘭的友誼賽,一直到今年2月在日本舉行的東亞盃足球賽,日本隊的表現一直沒有起色,讓媒體及日本球迷對於岡田的不信任再度升高,尤其是2月的東亞盃,0-0戰平中國、1-3輸給韓國,更讓日本掀起岡田下課的聲浪,雖然最後日本足球協會決定讓岡田繼續執教,但的確讓大部分人對日本隊的未來不甚樂觀。

日本A代表-100329-01-js.JPG 

                       岡田武史監督《圖片來源:J's Goal》

從日本隊近期的比賽來看,大概就是兩套陣型的變化,一個是4-2-3-1單前鋒陣型、另一個則是4-4-2雙前鋒的陣型。若講到日本的最佳陣容,目前在後場的陣容是比較確定的,門將楢崎正剛,兩名中衛為中澤佑二、田中闘莉王,左邊衛長友佑都、右邊衛內田篤人。日本的後場還是存在著一些問題,中澤雖然經驗豐富,但在近期國際賽上常看到他轉身過慢防不住對手進攻球員的畫面,而田中闘莉王則是進攻慾望過強的球員,常常位置太靠前,相對的讓日本隊的後防門戶大開,在世界盃中他能否抓好進攻時機或是乾脆就專心防守,這也影響到日本後防的穩定度,另外就是邊衛內田篤人身材較為單薄,能否防住身材較有優勢的歐、非球員,值得留意,不過內田篤人、長友佑都兩名邊衛,插上助攻的能力都相當不錯,內田預計在世界盃結束後轉會德甲沙爾克04,而長友則是日前傳出西甲馬約卡對他有興趣。

後場的替補球員方面,門將有川島永嗣、川口能活,而川口能活的入選讓人相當意外,因為他自2009年2月就已經沒再入選過國家代表隊,而且他自去年下半年聯賽受傷後,本季完全沒有上場比賽,不過岡田監督也明確表示川口是三號門將,他最大的任務就是以他過去三屆參加世界盃的經驗,來當做日本隊的精神支柱,至於中後衛的替補是岩政大樹,邊後衛的替補為駒野友一,至於今野泰幸則是後衛、後腰都可勝任的工具人。

日本A代表-100202-01-js.JPG 

                           中澤佑二《圖片來源:J's Goal》

日本A代表-100303-23-js.JPG 
                        田中闘莉王《圖片來源:J's Goal》

中場部份,兩名後腰幾乎確定就是由遠藤保仁及在德國沃夫斯堡效力的長谷部誠擔任,後腰是日本隊比較不擔心的一環,這兩人的默契不錯,且長谷部誠近兩年在德甲的穩定出賽,應該可以提供給日本一定程度的穩定感,而替補球員則是今年從法甲回歸日本聯賽的稲本潤一,還有中場、後衛都都可勝任的阿部勇樹。右中場則由今年回歸到J聯賽的中村俊輔出任,他是日本隊的進攻發動機,不過要留意中村今年回歸日本聯賽後,狀況時好時壞,加上傷痛困擾,這是日本隊隱憂,左中場的人選比較不確定,但由在法國格勒諾布爾效力的松井大輔首發的呼聲最高,松井大輔有著不錯的盤帶過人能力,替補人選方面有中村憲剛。

日本A代表-091114-05-js.JPG 

                 中村俊輔《圖片來源:J's Goal》

日本A代表-100303-22-js.JPG 
                                長谷部誠《圖片來源:J's Goal》

日本隊中場當然就不能遺漏這兩年迅速在歐洲賽場崛起的本田圭佑,他今年年初轉會到俄羅斯莫斯科中央陸軍,在今年的歐冠場上有出賽,並有進球紀錄,是日本隊年輕世代最火熱的球員,他的位置是攻擊中場,攻擊慾望相當旺盛,在近期日本隊的比賽他有時也會擔任前鋒,不論是擔任前鋒或是中場位置,他絕對是日本隊今年最值得留意的人物。

日本A代表-100303-20-js.JPG 

                         本田圭佑《圖片來源:J's Goal》

前鋒是這次日本隊陣容讓人擔心的部分,前鋒群裡主力球員為岡崎慎司,岡崎從08年入選日本隊以來已經有16個進球,他雖然只有174公分,但他在門前的跑動相當積極,得分的嗅覺也相當不錯,另一個前鋒就是在義甲卡塔尼亞效力的森本貴幸,只是森本今年在義甲的表現有些虎頭蛇尾,還不算相當穩定,另外三名替補前鋒,包括大久保嘉人過去曾去過德甲踢球,只是他本季在日本聯賽有著傷勢困擾僅有兩個進球,不過大久保算是比較熱血型的球員,在球隊狀況低迷的時候,或許有著改變場上氣氛的可能,玉田圭司近兩年雖然是日本隊的主力,只是他的表現同樣時好時壞,也有傷痛的問題,而最後一名替補前鋒為矢野貴章,他的特色就是高空爭搶能力相當不錯,腳法也有一定水準,雖然他本季在日本聯賽尚未有進球,但他最終還是入選了日本代表隊。

 日本A代表-100303-18.jpg 

                                  岡崎慎司《圖片來源:J's Goal》

日本A代表-100303-12.jpg
                          森本貴幸《圖片來源:J's Goal》

總結以上日本隊的陣容分析,日本隊在後防的穩定還有加強的空間,不過中前場是比較頭痛的地方,日本的中前場球員的腳法都不錯,算起來比較多偏向技術型的球員,不過日本球員在比賽中經常太過於拘泥於戰術,導致創造性不足。另外,得分能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同樣深深困擾日本隊,所以在日本隊在公佈23人名單後,球迷包括日本媒體都有相同的疑問,為什麼本季在日本聯賽進球較為穩定的前田遼一、佐藤寿人等人都沒有入選,反而前鋒替補都選進本季狀況較為起伏的球員,還有就是傷兵問題,包括中村俊輔、中村憲剛、遠藤保仁近期都有著傷痛困擾,能否在僅剩的時間調整回應有狀態也是重點之一,最後一點就是體能及專注度的問題,要盡量避免重蹈2006年世界盃與澳洲對戰,在領先的情況下,比賽最後6分鐘被連進三球崩盤輸球的覆轍。

日本隊本屆世界盃在E組,將依序面對喀麥隆、荷蘭、丹麥,從賽程來看,日本隊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第一場抓下喀麥隆,過去日本就曾經有擊敗過喀麥隆的經驗,而且日本向來就比較不懼怕非洲球隊,如果能過了頭一場比賽,日本隊就很有可能放掉荷蘭的比賽,來全力拼戰丹麥,反之,若過不了喀麥隆頭關,日本在小組賽淘汰出局的可能性就很大了,雖然日本隊本屆的球員名單的確不像前兩屆的那麼讓人有信心,但我個人對日本隊並不完全是悲觀的,畢竟這是短期的比賽,若能在第一場擊敗喀麥隆,對士氣上的提升是無法用數據來評比的,如果能夠突破小組賽晉級16強,我個人認為日本隊在本屆的成績就算是有個交代了。

以上

《註1》
1998年的法國世界盃,日本被分到H組,1-0輸阿根廷、0-1輸克羅埃西亞、1-2輸牙買加,以0勝3敗的成績在小組賽就淘汰出局。

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身為地主國之一的日本同樣在H組,2-2和比利時、1-0勝俄羅斯、0-2勝突尼西亞,以2勝1和、分組第一的成績晉級16強,不過在16強賽以0-1輸土耳其。

2006年的德國世界盃,日本在F組,3-1輸澳洲、0-0克羅埃西亞、1-4輸巴西,以0勝1和2敗的成績在小組賽就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ni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